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哪些属于票据?什么是票据交易、票据理财?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16 11:13:00

 本月8日,受资本市场关注已久的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挂牌。今后,我国的票据市场有了全国性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

那么,什么是票据交易以及票据交易、票据理财应该注意哪些风险呢?

哪些属于票据?

票据,是出票人依法签发的由自己或指示他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有价证券,即某些可以代替现金流通的有价证券。

广义的票据,可泛指各种有价证券和凭证,如债券、股票、提单、国库券、发票等等。

 

票据

 

狭义的票据,仅指以支付金钱为目的的有价证券。

在我国,票据即汇票(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支票及本票(银行本票)的统称。比如银行汇票,是由银行负责承兑的汇票。

票据交易VS票据理财

票据交易,就是进行票据的买卖。目前,新成立的上海票据交易所提供了一个透明的、规范的,全国统一的票据二级市场交易平台。

票据理财,就是目前的一些互联网金融的形态,这些模式由融资企业将所持有的银行承兑票据作为质押,约定收益或者将收益权让渡,并打包成理财产品,由投资者投标。而票据理财是提供这些投标标的的平台,并以服务获得收益。

票据理财的风险真的很低

有人说票据理财风险低,因为票据抵押还有银行在背后承兑,即使借款人不能到期偿还款项,银行也能够按照该票的约定无条件兑付。

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理财师表示,票据理财风险不低。首先,票据平台的票据风险在于判断票据的真伪,因为市场上可能有克隆的假票据。而最可靠的辨别方法是通过内部系统向发票行进行核实。核实的过程,这也属于平台的风控水平问题。

 

票据

 

一些不正规的票据理财平台,可能只要求借款人上传银行承兑汇票的扫描件,故给了造假一定的生存空间,甚至一张票还多次进行抵押,故票据的风险就大大的增加了,因此投资票据理财产品的风险性也就大大增加了。

此外,如果是银行承兑的汇票,金额比较大的是可以通过银行进行贴现的。而借款人摈弃了银行贴现的低息,转而寻求在网上融资,那么投资者也要留意三分了,可能抵押的票据价值跟借款金额相距甚远,这无疑也存在很大的借款人的还款风险问题。

当然,票据理财当中也有不错的平台。不过,嘉丰瑞德理财师提醒,如果是投资者寻求理财上的收益的话,其实像一些实体项目融资平台如JIA理财的非票据理财平台也是不错的,或是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安全稳健,投资收益还比较高,可以去考虑。

至于票据理财产品,建议是要谨慎,不要误以为其有抵押就风险低或没有投资风险。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knowledge/Single23624.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