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北京明确互联网金融整改三要求,民信先行合规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29 16:01:36

  针对国务院牵头的互联网金融整改工作,6月中旬,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北京市网贷行业自律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北京地区整改工作的三点要求,并单独提出资金存管“尽早满足监管要求”。

  该通知首先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在京从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要实现自律管理全覆盖,认真落实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等三项措施,建立日常风险监测机制,做好风险评估,完善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方案。通知指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需采取建立产品登记系统、机构信息披露系统、风险监控及资金存管系统、加强行业培训、推进科技金融创投基金和行业并购基金运营、加强行业自查、对风险企业约谈等一系列行业自律办法,督促合规经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是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自律社会团体,跟今年3月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一样,都属于行业自律组织,在今年行业整改中负责多方面的监管合规具体落地工作。作为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的观察员单位,民信公司积极按照协会和相关监管文件要求,落实合规的各项措施,并积极调整发展战略,进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加强资产端筛选、转型,加强信息披露,不断优化和完善风险控制体系,确保监管要求的有效实施与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对于落实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等三项措施中的资金存管尤为重视,单独提出“对加快推进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落实资金存管要求”,支持和推动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推动互金平台尽快实现资金流与信息流的分离,尽早满足监管要求。

  早在2015年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要求互联网金融平台应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随后在12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更是明确要求所有平台必须由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成为合规的硬性要求。在今年的行业整改方案中,资金存管已经成为平台合规的硬性指标,对此,民信公司已在今年上半年与相关银行展开了资金存管的技术对接工作,并于4月初步完成存管系统开发和数据对接,随后进行用户测试和验收考核,即将在近期完成资金银行存管合作。

  该通知最后表示要提出依法合规经营的规范和标准,支持业内诚信合规经营的机构健康发展,警示业内机构触碰监管红线的行为,坚守法律和风险底线,加快建设黑白名单等诚信体系。其实,这也是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众望所归,目前行业处于整改期,必须要按照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要求落实整改,而根本目的是让互联网金融回归金融本质,确定行业规范和标准。作为业内企业,民信公司一直按照国家法律和行业相关规定合规合法经营,以风控为核心,坚持稳步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诚信、透明、公平、高效的金融服务平台,引领行业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