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水权交易所将出 相关概念股将受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09 21:46:17

我国将出台农村阶梯水价改革的顶层设计。据了解,目前已有80个县试点农业水价改革,我国将在“十三五”期间研究提出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改革目标是建立多用水多花钱的机制,即在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促进节约用水。

据经济参考报10月9日消息,据了解,将研究制定的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制度,二是水权流转制度。对于后者,由水利部牵头的国家级的水权交易所正在按程序报批,将于今年年内成立。据了解,这家已筹备了近三年的机构,其业务框架包括水权流转、相关工程与设备招投标、相关企业产权与实物交易、水权评估、水权金融等内容。

在北方多个试点地区了解到,由于近几年来连续干旱,致使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水资源已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过去的水费仅收取动力费,主要以“电费”的形式收取,加上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不健全,收费价格差异波动较大,农业灌溉水利用率低,水资源浪费现象比较明显。当实际用水量超过限额时单位水价会增加,目前来看超额部分的价格在1.58元/亩地左右。

“换言之,改革后的水价比起原来是翻倍了。”有基层人士分析表示,但是这不代表农民要付出更多的代价,甚至相当一部分的农民还减少了水费支出,因为市区两级财政对没有超过限额的用水户还提供补贴,以鼓励农民节水。据了解,目前财政向房山区11个试点村提供了100万元的补贴资金,用水户没有超过限额的,每节约1立方水按照一元钱的标准进行补贴。

北京市房山区水务局农田水利与水土保持科科长于占成表示,通过上述阶梯价格和补贴机制,调动了群众节水的积极性,虽然目前试点时间较短还没有统计水价改革对节水产生的具体影响,但房山区已经确定了明年开始整区推广这项改革,要用三年时间逐村建立农业用水“统收费、节有奖”的制度,市和区县有关部门对制度建设情况逐村进行验收。

国泰君安(19.68,0.46,2.39%)分析师表示,预计水权交易未来是市场行为,政府更多起到监管作用,水权交易价格是政府下一步工作重点,未来将出现水权交易平台。水权交易可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倒逼用水大户(如一些工业企业)开展节水工程;由于我国水资源分配时空分布不均,因此水权交易可以推动调水工程建设;节水行为可以带来盈利,水权交易将鼓励节水行为、提高节水水平。A股中洪城水业(11.16,0.25,2.29%)(600461)、大禹节水(11.730,0.88,8.11%)(300021)、新界泵业(11.63,0.33,2.92%)(002532)等上市公司,涉及水权交易方面相关业务。

现在进免费消息票群【377734290】验证;666
每天免费推荐【消息票】 定期送出【涨停票】
本群三大优点:
1 每天早晨9.05牛股赠送2-3只,准确的买卖点和仓位提示,
2 免费指导分析解套手中被套的个股
3 不登记个人资料,全部免费给大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