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汕尾公安:深化改革,实效为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21 16:14:28
自2015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来,汕尾市公安机关承担的执法和管理任务大量增加,公安改革任务繁重而艰苦。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公安机关肩负着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稳定的重大任务,承担着治安、户籍、边防、消防、出入境、交通等众多管理服务职能。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汕尾、法治汕尾具有重要的意义。
  汕尾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世华强调,“今年是汕尾市“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汕尾市全面推进“三大环境”整治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公安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汕尾市公安机关针对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的实际,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工作目标。直面存在问题,抓住难得机遇,围绕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抓手和四项建设来推进改革工作。
 QQ截图20160420180514
 
 以维护平安稳定为中心
 全面构建治安防控体系
  一个中心就是以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中心,确保不出现重大群体事件,做好防恐工作。自去年以来,汕尾市公安机关围绕“维稳”这一中心任务,深入开展“3+2”专项行动,始终将安保工作措施摆到第一位,着力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
  今年,汕尾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按照市局党委的部署,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投入春节维稳安保和春运安保工作,共投入安保警力12000多人次。全市无发生危害政治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和重大个人极端案件,无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交通、火灾事故及治安灾害事故,实现“四个坚决防止发生”工作目标。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均下降。
另外,春节期间交通安保部门日均投入警力400多人次加强交通管控,设立两个春运执勤点,统筹做好沈海高速、国道324线汕尾段、省道及各中心城区、群众聚集区域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有力保障节日期间汕尾市辖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交通畅通有序,使高速公路汕尾路段实现零死亡。
  为做好春节安保工作,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带头坚守岗位,各地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双值班”制度,主要领导亲抓安保工作措施落实,与一线民警一同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春节,为全局干警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春节安保过后,各级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武警官兵和警辅人员又接连开展了市“两会”安保、元宵安保和全国“两会”安保维稳工作,均取得了圆满成功,确保了汕尾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实现了全市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7天假期,在汕尾市公安局的严密部署下,陆丰市玄武山每天人流量超过百万,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单个景点人流量超百万的景区,期间交通治安安全有序,得到了中外游客的赞许。
  稳步推进公安工作改革
  努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今年的改革重点一是推出惠民举措,做好省‘十三五’规划工作,二是服务好汕尾市的‘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落实‘平安汕尾’建设工作措施。据了解,汕尾市公安机关于今年三月份推出的三项惠民举措正在逐项落实中,获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为全面推进工作,建立科学规范的考评机制,汕尾市公安局制定《2016年汕尾市公安局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确定了今年市局各单位205项重点工作任务。
《任务清单》共涉及市局26个业务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这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政务整治、正风肃纪集中行动,鞭策“慵懒散”、提升执行力而推出的有力创新举措。
  “我们必须把握改革的机遇,以205项重点工作、奖优罚劣的政务整治和强化队伍监督保障为三个抓手,力求全市公安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改革工作任务艰巨,前三年显得尤为重要,打好基础,补齐短板,才能确保三年上台阶。
  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公安机关要忠实履行神圣职责,以服务当地人民为前提,造福当地百姓,大力推进公安改革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四项建设’,力争在2016年使汕尾公安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直面突出问题补齐短板
  凝聚正力量打好攻坚战
  对于当前汕尾公安改革工作中主要有三个难点:
  首先,是警力紧张。由于经济条件不具备,加上编制不足等原因,导致目前汕尾公安机关警力紧张。其次,是治安问题。由于汕尾市长期的经济欠发达,加上毒品犯罪等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摘帽必须持续深入开展“飓风2016+”行动,重点打击涉毒等领域突出犯罪,狠抓全部的犯罪分子,实行攻坚战才能破解困难。再次,是设施建设跟不上。如“平安汕尾”的安全监控、视频监控的设备、硬件、配套跟不上,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安改革的工作进度。汕尾市公安局将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完成警务定位平台、视频监控督察系统等建设。
  汕尾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难题。打好三大攻坚战,凝聚公安队伍正能量,打造钢铁班子,树立公安机关新形象。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全力构建“大侦查、大服务、大保障、大监督”格局,为汕尾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慈善公益报  陈颖川)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