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师”成就业热门职业证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31 20:39:55

  2016 年3月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工作会议上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积出国留学人数404.21万人,年均增长率为19.06%;留 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21.86万人,年均增长率攀升至22.46%。其中2015年回国40.91万人,占2105年总出国留学人数超七成,创历史新高。 预计2016年出国留学人员回流趋势将会持续稳步上升。海归军团无疑是当今国内劳动力市场上的生力军。

  据调查,在全球经济一 体化,中国经济平和崛起,国内政策逐现活力,人才引入工程日趋完善的情况下,海归回国就业已为大势所趋。以往出国的“求学”、“发展”、“寻求移民”等目 的逐渐向“镀金”转变。海归们的择 业心态更加理性,对工资待遇的预期更为务实。在择业地区的选择上,北上广深等国际化的一线城市对海归更具有吸引力,同时也有1/3的留学生将注意力投向了 天津、武汉、杭州等具有发展潜力的二线城市。在工作种类选择上,海归群体自主创业比例增大。在公司类型选择上外企仍是当前留学人员的首选,比例高达 36.5%,国企占31.5%,中外合资企业占13.4%。然而,对于企业而言,海外学历对其吸引力大不如前。但是海外工作经验、国际化思维以及热门专业 技能无疑是海归们就业的加分项。在当前国家宏观政策下,电子商务、新材料生物工程、医疗医药、对外贸易等行业对专业技能高端人才需求旺盛且持续攀升,因此 “专业技能型”留学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但 是由于国内外学历认证制度的差异,和企业对英国一年制授课型硕士含金量持保留意见,企业在对专业技能的认证中,除了考虑学历,更加看中待就业人员是否持有 权威职业水平证书。据国内某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介绍,海归是其招聘的热门目标群体,但是由于海归素质参差不齐,不同国家学历教育侧重点各异,持有权威机构认 证的职业资格水平的海归,将受到用人单位特别青睐。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认证领域,兼具权威性和高企业认可度的证书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电子商务师” 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中国电子商务师”。后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联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根据相关国家政策,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 才培养工程”,结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人才认证体系,在全国范围通过培训和考核两个环节打造。培训合格并通过中国电子商务师职业水平考试者可获得由工业和信 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证书》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中国电子商务师职业资格(水平)证书》。该证书培训课 程体系完善,并且充分契合国内电子商务市场需求,高度融合国际经济形势。为用人单位人才技能甄别提供可靠标准,其持证人成为用人单位招聘的香饽饽。(蔡芳 宜)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