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从前的“金饭碗”如今却留不住人才 你还想进吗?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5-25 14:20:59

从高管到员工,“出走”现象不断上演。从前被人们看作是“金饭碗”,如今却留不住人才,这就是银行现在所面临的窘境。

金饭碗

原因多样 “离职潮”一波接一波

据了解,传统商业银行继去年经历一波“离职潮”后,今年又出现了类似情况。截止目前,A股上市的银行中,已有30来位“董、监、高”出现了变动或离职,而普通员工的离职率则更高。

其中的原因,据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资深分析师William分析:

首先,发展空间有限,个人能力得不到提升。其实,很多银行员工每天工作的重复率很高。帮客户办理各种基础业务或是其它理财业务等,在与客户的交流过程中,也多为讲解产品的信息,解答客户的疑惑。而这些多为熟能生巧的工作,长此以往下去,员工自然觉得自己学不到更多的东西;

其次,银行整体利润滑坡,薪资只降不升。由于市场利率化使银行存款利率持续下降,很难吸引到客户;同时,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也让银行倍感压力。而这些都转嫁到了对员工的考核方面,使员工绩效工资普降。

此外,有很多派遣制员工本身薪资就不高,所得到的福利待遇也和正式员工有很大区别,如今银行利润下降,他们的收入和福利就更少了,这批员工的辞职率也就更高了;

银行职员离职

第三,互联网金融带来巨大冲击,更具吸引力。一些高管离职后都前往现在发展势头越来越旺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任职。他们中的部分人不仅是冲着优厚的待遇过去,更多的是希望跳脱银行的“枷锁”,去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金饭碗”今非昔比 你还想进吗?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向往去银行工作,觉得钱赚得多,福利条件也好,还很稳定。除此之外,讲出去还倍儿有面子。总之,去银行工作是千好万好。

但“金饭碗”已今非昔比,除了上述这些原因外,银行制度也较保守,风格还不愿创新,相较之下,其它的一些金融机构体制反而更灵活,让人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嘉丰瑞德的William指出,银行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反而倒逼它们做出了一些改变。目前已有不少银行转变了用工态度,降低派遣工转正式员工的门槛,还有银行在招聘时就直接录用新人为正式员工,显然是诚意满满。

银行职员

另外,虽然银行的存款吸引不到客户,但银行的一些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尽管和国债、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等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低,但一样稳健,风险较低,还是能留住一部分客户的。有关此类信息也可拨打400-803-1818进行咨询。

银行目前所出的举措或许可以改变一些现状,但想要更好地吸引并留住人才,还是得从薪酬结构、激励机制等多方面入手,更实质性地解决当下问题。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8515.html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