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理财生活 > 正文

“韭菜”你过得还好吗? 你喜欢的明星要来收割你们了

文章来源:嘉丰瑞德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5-23 10:33:43

什么叫产品首发,国内的某些公司倒是可以让你眼前一亮。继PPT首发之后,上市公司乐视网又开创模型首发产品的先河,首发了乐视汽车——车模。

近期,这家公司又有了一系列重组动作,并再次引发关注。到底乐视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据乐视网此前发布的公告,乐视网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入同门兄弟公司乐视影业(北京)100%的股权。该重组预案显示,标的资产乐视影业100%的股权的预估值为98.45亿元,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98亿元。90多亿元的估值,这令外界都蒙了,这一价格已较乐视影业2015年末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21.08亿元大幅了增值364.82%。

乐视网

从乐视影业的财务数据上看,其2014年年末的总资产是13.78亿元,至2015年年末,增至29.57亿元,增幅高达114%。而乐视影业这两年间的营业收入则分别仅为7.6亿元和11.4亿元,总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以及净利润则均为亏损。

其中,近两年的营业利润分别-8799万元和8264万元;净利则分别为-8.9亿和-1.0亿元。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乐视影业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444万元和1.3亿元。

就是这样一家净利润为巨额亏损的影视公司,何来那么高的估值呢?

同样的疑问深交所也有,深交所在5月12日向乐视网公司发出了重组的问询函。对此,乐视网的解释是,公司将100%收购的乐视影业具有“轻资产”的特点,指其固定资产投入相对较小,账面值不高。而乐视影业在品牌、声誉、签约导演及演员、发行团队的价值,却未体现在账面上。

张艺谋融资入股

乐视影业指的价值,恐怕是在乐视影业成立后,大量影视明星入股的情况。据已有数据统计,明星们的入股的时间都不长,多是“突击入股”,包括张艺谋、孙俪、邓超、黄晓明等影视名人。乐视方面还称,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对此,国内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嘉丰瑞德的研究总监Frank提醒,对待这类重组交易,投资者应当注意的是交易定价的估值与账面净资产存在着较大的价差。这类被收购公司估值的惊人增值,如未来出现可预期之外因素的较大变化,可能出现导致资产估值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巨大风险。

而有分析者也指出,像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等名人,入股乐视影业“瞬间”已获得惊人的浮盈。比如导演张艺谋,2014年10月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了208万股乐视影业,由于公允价值为40.37元,乐视影业当年为此股权交易支付了8200万元,这些费用并计入管理费用。而按此次并购方案的预估值,张艺谋所持股份对价估值飙升至1.4亿,浮盈计算约1.3亿。这短短两年时间,张艺谋的208万元增值近70倍,堪称比贩毒还暴利。

然而,如此的股价由谁来支撑呢,答案当然是投资给上市公司钱的小股东、股市菜鸟和小散们。Frank认为,简单的说,就是公众不断把钱拿给这些公司融资,这些公司不断的扩张,而好处却都让被估价的公司的股东们,如张艺谋、郭敬明、黄晓明、李小璐等人赚去了,最终这些明星们一套现,把浮盈坐实,结果就能轻易在短期内赚得盆满钵满。这些手法,可以参考明星们此前在另一家也是影视业的龙头华谊兄弟的入股和套现的过程,几乎就是如出一辙。

明星入股

另外还有郭敬明,乐视影业原股东将其持有的乐视影业500万股以每股1元转让给郭敬明,而乐视影业为此交易支付3415万元,并计入管理费用。而按此并购方案的预估值,郭敬明所持股份对价估值已经飙升至5855万元,浮盈5355万元。一年时间,郭敬明的收益也增值了10.71倍。

对于这种情况,Frank指出,对于很多非专业的投资者来说,可能看到的只是某些公司的所谓“做大做强”,明星云集,风光无限。然而内在的投资风险,却是极其大的。而更为“可怕”的是,类似乐视这样的公司,在A股当中其实并不是少数,因此对散户的投资来说,一不留神,就分分钟踩雷。

建议投资者今后还是选择机构来投资和博弈或许会比较好,因为机构更容易发现这些市场中的疑点和雷区,并有能力做出规避,包括做风险对冲等。像如今的一些机构产品,其实收益也能做到不低了,比如众星拱月mom证券投资计划这种。对于散户来说,今后适当的过渡到以专业投资者的身份去投资,还是比较符合自身的利益诉求的。有投资方面的疑问,可拨打400-803-1818的电话进行了解。

【本文链接:http://www.saferich.com/college/news/Single18433.html?myt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