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南山区围绕中心全面推动绿色增长 始终坚持以“生态绿”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23 18:59:21

 全国首个区级绿色低碳综合性扶持政策——《南山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一发布,就受到社会各界的点赞,该措施可以更好激励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这是深圳市南山区持续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山区通过“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全面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在生态保护上作示范,在绿色崛起上当标杆,持续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全力守护好绿水青山。

深圳市南山区通过“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全面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

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形成绿色高质量发展“合力”

坚持生态与发展同行,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南山区坚持以“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统领,持续推动生态品质提升和生态价值转换,坚定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强有力的顶层设计,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了进一步擦亮“两山”基地的名片,打造“两山”基地示范标杆,南山制定印发2022年度南山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召开“两山”专题工作会议,启动岭南避寒胜地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2022年印发的《南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出台29项重点任务,落实到全区各部门、街道。

聚焦重大项目,发挥环保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深圳乃至全国创新新引擎以及“产学研用”融合新标杆。为了助力西丽湖国际科教加速建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山管理局”)全力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通过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进行精细化评价单元划分、制定各评价单元具体的管理要求等工作,实现更精细化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针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建设项目,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实行清单式管理,为项目入驻提供一站式的导航服务,减轻企业行政负担,精准优化营商环境,也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核”提供有力支撑。

聚力绿色金融,培育绿色发展引擎。据南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前该局已通过《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为60余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提供低碳建设指导。2022年,新出台《南山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为全市绿色低碳企业及产品、绿色低碳项目、绿色低碳管理、绿色低碳活动等的综合性扶持提供示范引领。至此,南山区已初步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引领,社会示范项目助力”的绿色扶持体系,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绿色动力。

党建引领,激发党建业务互融共促“活力”

绿水丰涟漪,青山多绣绮。如今,生态已成为南山的一张名片。南山坚决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让蓝天白云、秀美山川、幸福河湖成为群众最重要的民生福祉、城市最独特的价值基点。

为破解产业高度集聚的城市中心区生态和经济协同发展难题,南山管理局以“深圳蓝”可持续行动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携手辖区22家涉VOCs企业共建“党建+大气减排先锋联盟”新模式,实现党建联合、工作联通、减排联动,以柔性手段引导企业积极减排、清洁生产,建立起了党建引领减排和绿色转型的高效联动机制,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山还以“无废城市”开创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范式,中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总支部以解决孖洲岛基地突出生态环境为导向,联动中共招商局工业孖洲岛基地委员会制定印发《党建引领 政企共建 招商局工业孖洲岛基地打造“无废生态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优势,加快形成招商局工业孖洲岛基地绿色低碳发展方式,打造“无废生态岛”。

以“党建+校园实验室”为探索,打造“实验室环保规范化管理”新方法。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党支部积极联动辖区教育局、各大学校党支部,组织召开南山区校园实验室危废规范化管理协商座谈会,现场讲解危废规范化管理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分享实验室危废处置经验,并印发《深圳市南山区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引》,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校园实验室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奏出环保共建“绿色交响曲”,释放滨海中心城区“魅力”

“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爱通过心灵在大地上传递。”2022年南山区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持续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包括自然艺术季活动、摄影大赛、企业环保设施开放,以及“无废”城市创建、环保普法进社区进校园等生态环境宣传活动。

海浪造型的主厂房、马蹄莲造型的烟囱、贝壳造型的科普教育基地……来到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仅从外观很难让人猜到这是一座垃圾焚烧厂。如今,垃圾焚烧厂“摇身一变”成为科普教育的好去处,大家不仅可以在烟囱上可以喝咖啡看海景,还能在基地参观循环再生艺术展览馆。

以环境教育基地为阵地,推动生态文明教育走深走实。2022年,深圳市人才研修院入选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南山区累计创建5所自然学校,7个环境教育基地,在提供具有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的环境科普活动,增强市民环境保护责任感,厚植生态文明理念上硕果累累。

以“自然艺术季”等重点活动为引领,打造“党建+环境教育”宣教体系。南山管理局通过社区党群中心、企业、校园和环境教育基地为主要阵地,联动能源生态园、妈湾电厂、东江环保等企业,和八大街道、前海小学、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等基层党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和自然艺术进校园、下社区等近10场次环保科普实践活动,以党建引领多方联动,聚力传递环保理念,推广简约时尚、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目前,由南山管理局主办的“自然艺术季”活动已连续主办5届,累计超过20万人次关注,先后荣获中国林学会第九届梁希科普奖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广东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成为全市环境宣教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接下来,南山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继续践行“两山”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南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示范贡献环保力量。

热门图片
24小时热门资讯
24小时论坛热帖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