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DataStory创始人兼CEO徐亚波博士:企业的可持续成长力离不开大数据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4-09 17:48:58

2018年是《广告主》杂志创办,中国传媒大学商学院学术支持的广告主金远奖10周年。10多年来,每一年金远奖将极具代表性的优秀案例、企业呈现到广大受众的视野,更是见证了营销行业的成长、巨变。如今,广告主金远奖从无到有,已成长为营销传播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权威、专业奖项。

广告主传媒举行“长”话短说10周年特别策划,DataStory创始人兼CEO徐亚波博士应邀接受采访。

徐亚波博士.jpg

广告主传媒:今年是《广告主》传媒10周年,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无数企业的成长。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打造品牌可持续的成长力?

徐亚波博士:企业品牌的可持续成长力受到外部环境、品牌市场能力、品牌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品牌可持续成长力的各个因素中“数据”是一个核心环节。

首先,就目前市场环境变化而言,越来越多的数据可利用,越来越多的事情可被量化展现,企业对于品牌和品牌发展的思考方式也应积极转变为更科学的、智能的“大数据驱动”思维;其次,企业战略规划、业务发展都需要以消费者为导向,例如品牌的打造、产品的设计等;此外,当下内外部数据融合的大趋势也不容忽视,所有企业不仅要通过自己的内部渠道去触达、了解消费者,同时也要利用外部数据对消费者进行360度全方位观察,掌握消费者历史行为、“实时”行为,甚至是对未来行为进行预测分析,从而借助全新的洞见去指导战略决策,最终实现企业品牌可持续成长。

 

广告主传媒:DataStory近年来发展速度令人惊叹,能够为我们介绍一下的公司的成长之路吗?

徐亚波博士:DataStory的主创团队追溯到2009年,我从北美回到中山大学,创立智能信息处理与云计算实验室,专注海量数据处理以及语义分析技术研究,同时持续摸索技术商业化的实践路径。两年后,DataStory前身一找科技正式独立运营,切入电商和社会化媒体数据分析领域,并积累了大量用户口碑。

直至2015年,面向ToB业务的全新品牌DataStory正式诞生,专注为品牌商提供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服务,同时网罗BAT、尼尔森、益普索等著名互联网及咨询企业的高级人才,使之成为兼具“技术+洞察”实力的大数据企业,并获得宝洁、美的、伊利等客户高度肯定。

2016年,我们服务品牌企业累计数百,覆盖了快消、零售、地产等20+细分领域,成为当年广州高科技成长20强排名第一。至此,我们经历一个从学术、技术、数据、商业……再到渠道、平台的不断迭代、进化的过程。

2017年,DataStory实现了品牌形象与服务能力的再升级,正式演变为数据驱动智能商业决策的服务提供商。在这一年,新客户同比前一年增长达98%,老客户续单合作超过90%;整体营业额较上一年翻番,相较2014实现41倍高增长。

 

广告主传媒:DataStory飞速成长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有哪些呢?

徐亚波博士:DataStory的飞速发展离不开“DaaS+SaaS+Solution”三驾马车的驱动。一直以来大数据被认为拥有着金矿般的资产价值,然而大数据的价值还远未被开发出来。品牌企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缺少数据源、数据质量不可控,数据处理难、技术门槛高,应用场景探索不深入、数据变现难。

基于此,多年来DataStory一直坚持深耕数据、巩固与积累自建的数据中心+第三方数据合作体系。持续监控社交、电商、视频、门户等90%以上网络声量,汇聚、积累国内外文本、图片、视频等多种数据。目前全量库可回溯互联网数据积淀超百亿级,社交用户数据日增采集上亿;同时还构建了美妆、个护、乳制品、酒类等众多行业数据库。真正实现了数据的额即取即用。

同时,为了给品牌企业提供更便捷、智能的服务,DataStory一直坚持独立的数据应用的开发,成功发布了以DAAS为基础,SAAS为核心的一站式产品体系:数说聚合-数说海纳-数说画像-数说立方-数说雷达-数说领客,构成了从数据采集处理到商业价值实现的完整服务生态链条。

此外,唯有与行业特性的具体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才能产生巨大效能。由于各个行业特性差异、数据维度和数据质量不同,多年来,DataStory坚持与各个领域的品牌合作企业共同探索致力于业务提升、成本降低、品牌影响力最大化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成功构建了多个成熟的行业模型,智能选品、智能销售引擎、品牌年检、企业负面舆情监测、品牌数字资产体系、营销活动效果评估、综艺节目监测、代言人评估与优选等。

 

广告主传媒:我们知道不单单是营销场景,现在各个垂直领域得变革升级都离不开大数据。能为我们透露一下,DataStor未来10年的规划吗?

徐亚波博士:未来,DataStory将不忘初心,持续迭代中完善“数据-洞察-连接”全价值链的服务体系,以DaaS+SaaS+Solution为驱动力,持续为品牌企业输出智能商业服务。不断丰富与突破互联网数据在新兴应用场景的实践与探索,深化垂直细分领域大数据应用的落地,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同时,开启线上线下数据深度融合与应用落地,不断提升研发创新,构建行业数据的基础平台,真正推动全渠道业务价值链闭环管理,与合作伙伴共同实现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数据生态。最终,基于强大的数据积累与前沿创新技术在丰富的业务场景的应用的经验、深度的业务理解能力实现最强企业大脑的构建,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增添能动。

热门图片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