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海军老师讲太极开合及太极散打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5 13:01:58

 从无极到太极是自然界的变化规律,无极是没有生命力的但他具备有产生生命的条件,当环境对这些条件有适应成为生命条件的时候,就是由静态变为动态的时候,也就是无极生成太极的时候,比如一个鸡蛋,在合适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就会变成小鸡。由此可见太极是生成生命最早的时候。无极比作是两个人站立未动,开始动就是太极,这时动的是用拳头打对方,这一拳就叫作太极拳。太极拳的行成总是两人分开,再次又打到一起,谁先打出拳谁的叫太极拳,因此叫做彼不动己不动彼微动己先行。两人来回打斗叫作开合。太极拳就是一开一合形成的。

太极开合的两种功能:

一、太极养生开合。意念于呼吸配合,以意导气进行吐纳导引,吸进新鲜空气,将胸腔扩宽,加大肺活量为开。通过意念导引将吸气引到作养生部位,打开经络通道也为开。将意念留存在养生部位使精气神合在一齐,调理养生部位为合。通过意念和呼吸配合作养生,是这样一开一合,达到调理身心,保持体内各处的阴阳平衡,是身体健康,防病于未染。呼出废气,是胸腔恢复原来状态为合。

二、太极拳的击技开合。通过吸气的开,将力量在体内运行到改去的地方为开。将自己的力量和对方的身体部分接合,同时呼出废气,两手发力将对方和体内废气同时发出去,将对方击倒,为内外合。总之,开合在人类生活中无处不在,掌握好开合顺从自然阴阳变化,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太极散打拳

太极散打拳,出手前要把动作在心中作一遍,把对方的进攻打法和自己的拳法一起出招,是否百战百胜,心中有数就要引诱对方按你的摆布进入太极圈,会合阴阳理,得机得势借机打击。对方进功为阳我静为阴,我是对方的进攻目标,对方来攻需要距离,而我不动已经战先。曰为:以静待动;待敌到来我守株逮兔,将其制服。又曰为:以静制动;发生变化在阴阳转换之时。

太极散打发力的四个接力:

一、脚十指尖抓地(脚抓地)。

二、提肛提丹田提腰胯(中上提)。

三、肩膀将丹田气运行在膀臂中间(肩运气)。

四、待敌背我顺之时发于拳掌(拳发力)。

太极散打拳,万卷写不完。变化无极限,代代永相传。

人人有新意,阴阳理不变。抬手有开合,回手有瞬变

眼观路几条,哪条最安全。首脑定决策,周身行令唤。

一动无不动,百力功自现。柔化刚强力,自身稳如山。

手上功夫存,劲气运行变。吸气走掌内,体内转周天。

劳宫采灵气,发力指背尖。筋骨共发力,阴阳同时转。

意气劳宫进,发力手背间。为达力不空,随心所欲练。

站立桩功理,尽在一气研。

解:就是把各种动作和吸气呼气,与运气发力融合一起,在体内清楚运行,通经络行气血,而外部不作动作,使自己知道意、气;劲的运行路线,而别人不知道的高级太极静功。太极散打拳,就是在无极生太极以后的最早时间段内打出去的一拳,能有效的保护自己,又能有效的打击对方,具备双重功效,才叫作太极散打拳。因为此拳攻守兼备,内含阴阳,四两拨千斤,在招势中动手可用,借力发力,在搏击中随力从人,出神如化,时有时无,力不贪劲不劳,连绵不断,随心所欲恰到好处。必定符合太极阴阳同行,互依互存的自然规律。我如人影随人,你动我动,你静我静。你攻我影随你动,而变向由我,超出作影之功能,虽发力由你,但力不随你意,改变方向走背你之道,而我乘你背之机,弹抖发力,瞬间变换阴阳,在阴阳变换的交叉点上发力,就是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产生出的一拳,使人不知我,而我独知人,阴阳互动生太极,不能早不能晚恰到好处。手随对方出手变,眼随对方变化看,身随对方变化动,法随对方变化换,步随队方变化转。一切随人,随中有变,变中有打,攻防双全。拳练千遍不算多,哪遍都会有收获。

借机,借力,借口,借神,借助,借入,借来,借此,借给,借到,借用,借势,借鉴,借出,借过,借题,借以,借光,借调,借问,借音,借意,借语,借温。你有十三势,我有十三借,借出智慧,借出巧妙。

IMG_8654.jpg

(作者个人简介,白海军·男·汉族人·温县太极拳研究发展中心养生部主任、技击部主任。太极门·忠武院院长, 河南太极国际旅行社首席养生培训师。1955年出生于河南省温县祥云镇王羊店村,13岁(1968年)跟师傅练习太极拳,1997年8月1日入编《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后又学太极拳散手,不断总结太极拳及太极拳散手的套路理论及搏击的技巧,研究创编了太极拳散打的四路功法。2010年至今担任太极拳发源地温县太极拳研究发展中心技击部主任和养生部主任,负责宣传推广太极拳散打和养生功法。)

热门图片
24小时热门资讯
24小时论坛热帖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