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式签署收购协议 江铃汽车与沃尔沃卡车或是双赢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08 11:03:14

 5月8日,江铃汽车正式挂牌出售重汽业务,出让价格要求不低于7.6 亿元。经过不到3个月的时间,8月23日,在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马军、沃尔沃卡车中国总裁董晨睿、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等嘉宾见证下,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通过线上仪式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以7.8亿元人民币收购包含江铃重汽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所有交易流程,预计将于今年底前完成。江铃汽车方面表示:“在此项目上,我们已完成尽职调查,刚刚完成了协议签署,后续还要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等手续,预计到今年底将完成所有手续和流程,完成整个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发动机业务提前剖离,本次交易不包括江铃重型柴油机业务。“关于重型发动机业务——即太原江铃动力责任有限公司,今年初公布了股权转让方案。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已摘牌,相关信息都已批露,其股权转让手续也在办理当中。”江铃汽车方面表示。另外,自5月挂牌出售江铃重汽业务以来,江铃重汽仍有在运营氢燃料产品,今后江铃汽车会如何安排氢燃料产品业务?对此,江铃汽车方面这样回应:“江铃在氢燃料方面做过不少研究,且业务进展不错,与上海合作伙伴有些合作。在今后,江铃将紧锣密鼓地推进开发轻卡、皮卡、轻客等新能源产品,寻求相应发展机会,响应政府要求,制造更加清洁的产品。不过,我们不会再推出新能源重卡产品。”

此外,江铃汽车还表示,对于已售江铃重卡的售后服务,公司会负责到底。“关于过去重卡油车售后服务方面,职能将转回给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为我们对客户有承诺。江铃重汽整车生产去年底就停了,但市场上仍会有个别车辆的上牌。”对于此次交易的意义,江铃汽车方面再次强调,这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便于今后更好地聚焦核心业务。“2019年7月,公司制定并开始贯彻“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的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的提供者”的战略愿景。此次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符合公司战略方向,是我们更加聚焦的措施,是达成战略愿景的举措之一。”

对于沃尔沃卡车而言,成功收购江铃重汽,将全面开启中国本土化之路。沃尔沃卡车方面表示,通过收购由江铃汽车100%控股的江铃重汽,沃尔沃卡车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到2022年底,我们有望在太原实现沃尔沃FM、FH和FMX系列重型卡车的本地化生产。”沃尔沃卡车中国总裁董晨睿强调,本土生产基地的建立,标志着沃尔沃卡车朝着在中国打造区域价值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一价值链包括采购,制造,产品研发以及销售和服务。这一战略性的举措,彰显了沃尔沃卡车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完善对客户和经销商合作伙伴的支持。”

据悉,沃尔沃卡车收购的江铃重汽工厂总占地达52.3万平方米,位于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山西省深化转型综改的主战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现工厂包括冲压、焊接、驾驶室制造、涂装和总装等全系列工艺。”在收购完成之后,沃尔沃卡车将全面改造现有工厂。“新工厂将采用沃尔沃卡车全球生产体系,依照沃尔沃卡车的高标准运营;产品、质量和生产过程都与沃尔沃卡车全球其它地区的工厂保持同等高标准要求;沃尔沃卡车中央采购和技术开发部门将为太原本地的团队配备强大的供应链管理和研发能力支持;依靠在中国日趋完善的供应链,许多零部件的本土化将成为可能。”沃尔沃卡车方面透露。

不得不说,对于此次收购的双方江铃汽车和沃尔沃卡车来说,无疑是一场双赢的结局。同时,对于江铃汽车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将全力聚焦轻型商用车与江铃福特乘用车板块,以己之长为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热门图片
24小时热门资讯
24小时论坛热帖

新闻热点

新闻爆料

图片精选